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旅行保险知识

前几年,全国增加12个城市开通赴台湾自由行,至此,共有25个城市的居民可以享受到赴台湾自由行。

在享受欢乐假期的同时,由于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分属不同法域,具体法律规定和操作细则也不尽相同,组团游跟背包游的出行方式也不尽相同,因此除了事先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外,还需做好防范法律风险方面的功课,以防纠纷发生。

提醒广大旅游爱好者,赴台自由行的游客办理通行证时需提交已投保旅游相关保险的保单或证明文件,保险内容应包含医疗及善后费用,其总保险金额最低不得少于新台币二百万元。跟团游旅行社代收旅行社责任保险,游客应另投一份意外险。

参加赴台组团游,旅行社收取的费用里已包括了国家强制规定购买的险种――旅行社责任保险。但是,旅行社责任保险和旅游意外保险系性质不同的险种,前者系财产险,投保人为旅行社,后者系人身险,投保人是游客本人。

责任险是国家强制规定旅行社一定要为游客统一办理的保险,这种保险只能够承保因旅行社的过失而造成的游客损伤,保险的直接受益人是旅行社本身。如果在旅行过程中,由于游客自身的失误造成的人身伤害,并不在该保险的承保范围以内,因此客观来说,参团游的游客朋友应该自己再投保一份旅游意外险,才能有更好的保障。购买保险时注意期限要与旅游行程一致。

赴台个人游有其特殊性,无论是组团游还是背包游的游客,建议购买一定投保金额以上、保险期限与旅游时间天数相符的旅游平安险种。购买旅游平安险时要注意,保险金额要符合要求以及保险期限与旅游行程一致,是获得旅游签证的前提条件之一,同时也要注意仔细审核其中保险条款,更要注意购买保险产品保险条款中的保障范围尤其是有关责任免除的部分。无法办理异地理赔制度城市很难得到及时赔付。

此外,由于两岸并没有统一的保险理赔标准,一般是由台湾保险公司在内地推出新险种,或由内地保险公司与台湾保险公司合作进行异地理赔。对于部分尚未出现异地理赔制度的城市,一旦发生纠纷,很可能得不到及时赔付;旅客发生意外伤害等情况,也很难向所在地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申请,必须自行先支付一大笔医疗费用,回到内地再申请赔付。因此,最好选择网络投保方式,购买支持医疗费全球垫付的险种。

本文标签: 台湾旅行 旅行保险
上一篇:网上的旅游保险该怎么买?
下一篇:什么是旅游保险?如何买短期旅游保险

旅行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