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买车是好事,但有车一族都清楚购置完新车后还有很多后备手续要办理,购买车险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最近刚买到靓车的林先生就遇到了购买车险的一些困惑。林先生知道要开车上路,必须要购买交强险,但是他对交强险又完全不了解,不知道该怎么购买。于是找了个有空的时间,安安静静上网搜索到交强险实施细则,仔细阅读后,终于弄明白了交强险是怎么一回事。

交强险实施细则如何解读?

首先,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2006年6月19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向外公布全国交强险的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并宣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应当投保交强险。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并处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2008年2月1日后,全国交强险实行的12.2万元总责任限额。

广大车主需要了解的是,交强险实施细则并不是全国各地都一样,各个地方会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制定出适合本地的交强险实施细则。

此外,2010年3月份公安部、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实行酒后驾驶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的通知》,要求从2010年3月1日起逐步实施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酒后驾驶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10%至15%之间,醉酒驾驶一次上浮控制在20%至30%之间,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酒驾与交强险浮动的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据了解全国已有不少地区开始实施这一制度。

实施交强险目的就是要用保险这种社会管理手段,调节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通过保险费率杠杆促进人们安全驾驶,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这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也在逐步借鉴一些科学有效的做法,并结合实际情况,让广大车主更加了解交强险实施细则,有重点地将交通违法行为与保险费率相挂钩。

本文标签: 交强险 实施细则
上一篇:想要查询交强险,该怎么查?
下一篇:关于交强险的保险赔付,你想知道的一切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