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收入越来越高。可是人终有一老,老了之后怎么办?依靠儿女添负担,依靠自己没收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有一份社保养老金待遇是非常划算的事情。这一份养老金,不仅能够供养到我们去世为止,而且还会年年增涨。

怎样参加养老保险呢?

我们国家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两大类。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高待遇也高,它可以通过企业缴费和个人自己缴费方式参保。

企业参保实际上是建立劳动关系之后的强制行为,个人通过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保,属于自由选择的行为。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20%,缴费基数可以在国家规定的60%~300%的上下限中自由选择。

哪种缴费基数划算呢?不同缴费基数,养老金会有什么区别呢?

按照养老金的计算公式,退休待遇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

这两种计算公式全国统一,可能不统一的就是当地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了。

基础养老金等于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1%。

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实际上就是平均缴费档次,如果始终按照60%缴费,平均缴费指数是0.6。相应的养老金计算公式可以简化为,如果按60%基数缴费12个月退休,可以领取0.8%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如果300%基数缴费,可以领取2%的社平工资。

个人账户养老金,等于退休时个人账户的余额除以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

个人账户的余额,是按照缴费基数的8%记入的,因此会完全按照缴费基数成比例。个人账户的余额每年还会计算一次利息,2020年是6.04%,2016~2019年一直在7%~8%以上。

总体来看,这一部分钱相当于个人积蓄,而且收益率不低,还是非常划算的。所以,总体来看应当是距离退休时间越晚,缴费档次越高越划算。

但是,不管怎样缴纳养老保险应该跟个人的收入水平相一致,这样才能够长远。比如说按照300%基数缴费,一年需要缴纳四五万元,并不是普通家庭能负担得起的。

一般建议缴纳养老保险的缴费不要超过个人收入的20%,超过太多就会影响家庭生活了。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保险缴纳
上一篇:养老保险统筹如何推进,养老保险工作规划
下一篇:个人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又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