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养老保险统筹如何推进,养老保险工作规划

长期以来,虽然养老保险制度在我国有序的推进与覆盖,但是总体来说我国养老保险规划水平较低,大部分地区的基本养老保险规划水平仍为“县级规划”和“市级规划”。管理相对分散,地区差异较大,制约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康运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统筹”。

“尽快”就是动员令,相关部门迅速将具体工作安排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建立过渡性中央调整制度,第二步是尽快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随着省级统筹的快马加鞭,全国统筹渐行渐近。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需要找准制度定位与功能,建立统一的待遇规则,形成高效的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制度设计,才能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明晰制度定位至关重要,关键点有三:

一是有益于全体就业者参保的制度定位与设计。目前养老保险中小企业、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者参保率较低。因此,应当确定适度的保障待遇,进而采用适宜的缴费水平,使各类用人单位和各类就业人员都能参保并持续缴费。

二是明确养老保险在老年保障体系中的定位。根据老年人所面临的风险设计老年保障项目,以养老保险应对老年贫困风险,以医疗保障应对疾病风险,以照护保障应对失能风险,以精神慰藉应对孤独风险。现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承担职能过多,容易造成资源错配、降低老年保障体系的效率。因而,需要为此项制度“减负”,使其定位更加精准,确保就业者年老之后具有购买基本生活资料的能力。

三是按照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思路,将养老保险的保障覆盖更加完善。明确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的职责分工,确定适当的基本养老待遇水平,使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回归“基本保险”,而各类参保人员在同等规则下都能公平享受基本养老待遇,并为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提供补充服务。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补交
上一篇:什么是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介绍
下一篇:养老保险多重要,保险缴纳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