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养老保险个人缴纳基数,领取养老保险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保障也越来越多。比如就养老方面而言,养老保险的覆盖大大的保障了我们的老年生活。但是养老保险的享受还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领取养老保险的方法:1、本政策实施时年满60周岁人员: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登记表》;复员退伍军人还需填写《复员退伍军人军龄认定表》,并提供退伍证或复员退伍登记表等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2、参保缴费年满60周岁人员: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填写《杭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核定申请表》;复员退伍军人还需填写《复员退伍军人军龄认定表》,并提供退伍证或复员退伍登记表等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另外养老保险是如何计算的呢?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负担: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20%缴纳(部分省市略有调整),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8%缴纳;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基数计算:职工缴费工资高于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00%的,以所在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职工缴费工资低于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60%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应该按照什么缴纳基数来计算呢?根据规定以当地职工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作为个人缴费基数,可选档位为60%、80%、100%。基于社会平均工资逐年提高的事实,考虑到个人承受能力,部分省市将档位提高40%。

上一篇:如何增强养老保险的公平性和规范性
下一篇:养老保险的查询方法,养老保险的领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