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一项基本的社会保险制度,旨在保障职工离开劳动力市场后有稳定收入保障基本生活。在推进国家统筹的过程中,要建立统一的养老保险待遇规则,增强制度的公平性和规范性,充分体现社会公平和职工基本养老权益的平等性,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是在“统账分离”基础上,明确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的职责分工,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下一步或可将体现行业、职业、岗位差异的养老保险待遇剥离出去,进入职业年金。

二是统一过渡性养老金的计算规则,使各地“中人”享受公平待遇。

三是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调整水平应当以保证养老金购买力不下降为原则,兼顾其他因素合理确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退休职工与城乡老年居民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控制并逐步缩小群体间的差距。

四是统一规范退休职工身故之后丧葬费的确定规则和发放标准,重新审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抚恤金的功能定位,改变地区之间规则不统一、待遇差距大的情况。

从此前的实践来看,有的地方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仍存在不规范现象,影响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和制度的严肃性。实际操作中,由于缺少全国统一的缴费基数确定办法,有的地区采用较低缴费基数,不仅造成养老保险费流失,而且导致养老保险费率虚高。

在推进国家统筹的过程中,要建立健全规范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筹资机制。一是遵循权责明确的原则;二是制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及其确定办法;三是建立基本养老保险精算制度;四是严格执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除因不可抗力之外,不得随意耽误或裁减保费缴纳。

上一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及缴费标准
下一篇:养老保险个人缴纳基数,领取养老保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