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失业保险的作用是什么?被公司辞退可以领取失业金?

小力是一家公司的职工,因为疫情的原因,公司不得不进行裁员,在这个时候小力比较慌张,自己如果被裁员了能够领取失业金吗?

被单位辞退申领失业金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根据你叙述情况,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由单位进行申报。

失业金办理流程指南

被单位辞退申领失业金标准是多少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部分省市失业保险金标准从全区最低工资标准的65%提高到75%。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每月962元调整为1245元。

被单位辞退无法申领失业金的情况

(一)用人单位和本人缴纳失业保险未满一年;

(二)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

(四)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宣告失踪的。

(五)未在合理期限内进行失业登记,且没有求职要求。

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最新政策

《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具体情况包括:

(1)终止劳动合同的;

(2)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3)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二条第二、三项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劳动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在试用期内的;?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的。)

(5)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

公司会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其中就包含失业保险,如果员工无故失业,并且是在合约期内被公司辞退,那么公司就有责任赔偿员工的损失。

本文标签: 失业保险
上一篇:在校大学生如何缴纳医保?居民医保还是大学生医保比较好?
下一篇: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关事宜,是否推荐购买商业医疗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