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医保和商业医保有何区别?

社会医保和商业医保有什么区别?为了国家的健康发展,国家推出了社会保险,提供一定的医保政策,保障人们基本医疗费用。比如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都是属于社会医保,这是基本的医疗保障,而投保人通过保险公司自愿购买保险则属于商业医保,那么这两种医保的区别是什么呢?

一、医保商业保险是什么

1、医保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在劳动者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保险制度,可以帮助人们解决最基本的医疗问题,与此同时,医保还具有低水平、广覆盖等特点,缴费以低水平的绝大多数单位和个人能承受的费用为准,广泛覆盖城镇所有单位和职工,不同性质单位的职工都能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参保人员完成缴费年限后可以终身享受。

2、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是指通过订立保险合同运营,以营利为目的的保险形式,由专门的保险企业经营。商业保险关系是由当事人自愿缔结的合同关系,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达到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其中,商业保险根据保障内容的不同,可以分为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以及健康保险三大种类。

二、医保商业保险何有区别

1、保障对象不同

医保保障的是广大劳动者,可以提供企业职工最基本医疗保障,而商业保险保障的是自然人,并且保障范围十分广泛,可以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若投保人缴纳了多种商业保险,即可享受多重保障。

2、本质属性不同

医保是为实现社会公平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属于社会保障的范畴,而商业保险则由银保监会监管,是否购买也属于个人意愿,投保人只需按时向保险公司缴纳保费,在等待期后出险,保险公司将会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给予相应的赔偿。

3、保障范围不同

医保的报销设有目录限制,对于进口药品等无法报销,而大多数商业保险都可以帮助医保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一般情况下,商业保险都会与医院进行合作,出险后由保险公司直接向医院支付医疗费用,拿重疾险来说,只要确诊为保险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即可获赔相应保险金,这些保险金可用于重疾治疗,也可弥补日常开销。

以上就是关于社会医保和商业医保区别的简单介绍,社会医保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福利,但是我们也知道社会医保只能是基本的医疗报销,很多疾病根本无法得到报销,因此需要通过投保商业医保来弥补社会医保的缺陷。建议有条件的朋友,在缴纳社会医保的基础上购买商业医保,以此为生活增添一份保障。

上一篇:线上保险平台靠谱推荐?网上投保要避开哪些误区?
下一篇:购买保险前有哪些注意事项?什么是健康告知和不可抗辩条款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