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生育保险是什么?生育保险待遇有哪些

随着二胎时代的开放以及养育孩子的成本不断提高,生育保险成为了很多爸爸妈妈们非常重视的部分。生育保险可以帮助他们减轻一定的经济压力,那么功能如何强大的生育保险到底是什么呢?生育保险,是指女性职工因怀孕和分娩所造成的暂时丧失劳动能力,中断正常收入来源时,从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制度。

我们在按照规定缴纳生育保险之后,就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了。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产假、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这三部分。

一、产假

1、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国家法定的产假天数为98天,“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至今,全国有25省份陆续将产假延长至128天至158天,广东、甘肃、黑龙江、海南及河南产假接近半年,西藏甚至可休1年。

2、难产假、剖腹产、吸引产、钳产、臀位产增加15天;

3、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可增加15天;

4、流产假:怀孕不满两个月15天;怀孕不满四个月30天;满四个月以上(含四个月)至七个月以下42天;七个月以上遇死胎、早产和死产不成活75天。

二、生育医疗费用

生育费用就是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终止妊娠费、分娩住院期间的住院费用等,超过规定的医疗费用和药费需个人承担;计划生育费用就是取出或置入宫内节育器、结扎、复通手术等医疗费用。

三、生育津贴

只要单位为我们缴纳了生育保险,就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即使是男职工也想有这项福利。生育津贴领取材料主要有:《申领生育津贴人员信息登记表》一份;《医学诊断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明确注明怀孕周数);3、《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4、医院出院记录及费用明细等;夫妻双方身份证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等。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生育津贴
上一篇:离职后,我们的五险一金应该怎么处理呢?
下一篇: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有哪些区别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