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有哪些区别

我们都知道,保险是一种风险转移也是一种生活保障,并且也知道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像职工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保险都是属于社会保险,而个人和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方式属于购买商业保险,那么这两种保险有什么区别呢?

一、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区别

1、概念不同

社会保险是国家依法建立的使劳动者在遇到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劳动风险时,能够获得一定的物质帮助,具有强制性和互济性等特征。与此同时,社会保险也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强制将某些群体的一部分收入作为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可得到固定收入和补偿,维护社会稳定。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

医疗保险属于社会保险的一部分,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医疗保险制度通常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建立基金制度,费用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医疗保险金由医疗保险机构支付,以解决劳动者因患病或受伤害带来的医疗风险。

2、作用不同

社会保险可以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范围内的经济保障。因为社会保险是政府行为,所以它带有强制性的特点。个体人员可以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参加社保,之后要履行按时、足额、连续缴费的义务。参保人在遇到以上问题时,可以得到相关方面的经济保障。

医疗保险主要以劳动者为保险对象,当劳动者因患病就医而支出医疗费用时,由社会保险部门给予基本补偿,有利于社会安定和维护社会公平。医疗保险主要是提供居民基础的健康呵护,维护社会稳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但需要用户注意的是,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是有限的,建议用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合配置相关商业保险。

二、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有什么关系

其实,社会保险可以说是一系列社会保险的全称,社会保险主要是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实际上就是社会保险的一种,医疗保险是包含在社保以内的,也可以说是社保的一个子保险,但是相对于社会保险来说,医疗保险的使用就有一定的限制了,医疗保险是只能用来医疗方面的报销,但是社会保险的使用就要更为广泛一点,不仅包含了医疗保险的功能,还能用于其余四类险种的报销,因此,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相比较,社会保险会更加的全面。

以上就是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这两种保险看似是相对的概念,其实是互补的概念,我们都知道社会保险只能保障基本的社会生活,比如医疗保险也只能报销基本药费和住院费用,很多疾病或者药品报销都有限制,因此需要通过购买商业医保来弥补。不管是社会保险还是商业保险,都值得我们选择投保。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商业保险
上一篇:生育保险是什么?生育保险待遇有哪些
下一篇:到底需不需要买保险?买保险有需要注意什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