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需要附加吗?重疾险夫妻互保有必要吗?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需要附加吗?我们都知道保险能够转嫁风险,很多人关于保险知识还了解不够透彻,有人会问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需要附加的问题,在这里要解释下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一般来说,缴纳保险的费用的是投保人,而出现事故后理赔对象则为被保险人,而保险豁免是指在保险合同规定的缴费期内,投保人或被保人达到某些特定的情况(如身故、残疾、重疾或轻症疾病等),由保险公司获准,同意投保人可以不再缴纳后续保费,保险合同仍然有效。

现在重疾险中对于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比较常见,一般来说,被保人豁免是产品自带的,已计入保费的,而投保人豁免一般情况下是需要额外附加的。当然有人会问夫妻之间互保有必要吗?这个就要因人而异,毕竟互保增加投保人豁免是需要额外收费的。

一、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需要附加吗

保费豁免是指在保险合同规定的缴费期内,投保人或被保人满足合同中注明的特定情况时,该保单的后续保费可以不再缴纳,保险合同继续有效。重疾险中有“投保人豁免”和“被保人豁免”两种,豁免条件一般为投保人(或被保人)确诊轻症/中症后,后续保费不用再缴纳。那么,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需要附加吗?

如果是家长给孩子买保险,那么投保人就是父母,建议附加“投保人豁免”责任。这样父母罹患轻症、中症、重疾或者身故、全残,可豁免后续保费,孩子保险保障继续有效;如果是成年人给自己投保,投保人和被保人都是自己,保费豁免一般都会直接附加在合同中;还有一种情况是夫妻互保,可以把“投保人豁免”和“被保人豁免”都选上,这样夫妻任何一方发生变故,两张保单都可豁免后续保费。

二、购买重疾险夫妻互保有必要吗

规划重疾险产品,夫妻互保有必要,下文以具体案例作详细说明:

石先生和妻子互相为对方投保了重疾险,妻子的保单石先生作为投保人,妻子是被保人。石先生的保单妻子作为投保人,石先生是被保人。被保人豁免是当下重疾险普遍含有的基本保障,而投保人豁免属于可选范围,假如他们都选择了附加投保人豁免,今年,石先生被诊断患了肺癌。在妻子的保单当中,由于选择了投保人豁免,因此石先生不必再支付剩余的保费。而石先生自己的保单中,存在被保人豁免这一保障,妻子也不必再支付剩余的保费。

夫妻二人当中一人患病,两份保单全部获得保费豁免。但投保人豁免是需要额外计入保费的,被保人豁免是已经计入保费的,因此如果家庭经济情况比较紧张,则可以不附加这一份保障。

比起投保人豁免,其他的核心附加保障,例如恶性肿瘤、特定心脑血管疾病二次赔付等,才需要重点关注。

如果是夫妻一方作为投保人,另一方作为被保人,离婚后基本不会再继续为对方支付保险金。那么如果投保人这时候选择退保,现金价值一人一半。如果双方协商后决定更换投保人,那么也需要支付一半的现金价值给对方。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是否附加要具体分析,一般重疾险自带被保险人豁免,投保人豁免需要附加,如是家长为孩子投保或者夫妻互保可附加投保人豁免,但这时额外收费的,因此具体怎么选择要根据家庭的经济基础决定,但双豁免保障更加全面,一个出险属于豁免责任,两张保单后续保费都不用缴纳。

太平洋保险提醒大家,购买保险是个人的意愿行为,在购买保险时要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选择保险险种以及一些附加保险,保费退理并非容易的事情。大家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了解更多详情。

本文标签: 保险购买 商业保险
上一篇:买保险真的有保障吗?如何真正了解保险条款?
下一篇:人身保险理赔流程是什么?主要有哪些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