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人身保险理赔流程是什么?主要有哪些步骤?

人身保险理赔流程是什么?很多人都知道保险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购买保险的大军中,但是保险购买并非盲目行为,保险理赔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有人因为不清楚保险理赔而损失了大量保险费用,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人身保险理赔流程是什么?人身保险理赔流程主要分为五个步骤,分别是出险报案、准备理赔资料、理赔审核、理赔调查、履行赔付义务,流程较为简单。

一、出险报案

当人身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尽快通知保险公司,因为报案是有时效性要求的。一般来说人身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在10天内通知保险公司。

根据《保险法》第22条规定:“投保人、被保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该及时通知保险代理人。”此过程被称之为保险报案,这是一项法定义务。

二、准备理赔材料

人身保险保障是人的生命和健康,根据险种不同,可分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不同险种所需理赔材料不同,下面给大家整理了意外身故和重大疾病申请理赔需要准备的理赔材料。

1、意外身故保险金的申请

由受益人作为申请人填写保险金给付申请书,并凭下列证明和资料向保险公司申请给付金。

保险金申请书;

受益人户籍证明及身份证明,若受益人为法定,则需提供其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医疗机构或公安部门出具的被保险人死亡证明书;

如被保险人为宣告死亡,受益人需提供人民法院出具的宣告死亡证明文件;

被保人户籍注销证明、火化证明;

相关部门出具的意外事故证明;

受益人所能提供的与确定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伤害程度等有关的其他证明和材料;

提供理赔申请资格确认表;

受益人为多人且授权给其中一人或他人进行理赔申请或领款的还需提供所有受益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

2、重大疾病保险金的申请

由被保人作为申请人填写保险金给付申请书,并凭下列证明和资料向保险人申请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金。

保险金申请书;

被保人身份证明;

保险公司指定医院或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附有病理显微镜检查、血液检验及其他科学方法检验报告的疾病诊断证明书;

保险公司指定医院或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门急诊病历复印件、出院小结;

被保人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伤害程度等有关的其他证明和材料。

三、理赔审核

资料齐全后,保险公司会派审核人员进行审核。对于简单的案件,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进入核算,一般情况下几天之内就会赔付保险金。

如果保险公司对理赔存在异议,则会进入协谈和调查这两个环节。

保险公司的理赔是根据产品条款、相关医学法律指引、公司操作指南来进行的。保险公司不会对条款上约定的事项进行推托、逃避,只要符合理赔条件的,保险公司是没有理由拒赔的。

四、理赔调查

现场勘查是明确理赔责任的重要方法,但对于人身保险来说,并不是每个人身保险理赔案件都需要进行现场调查。

对于单证完备、保险责任明确且给付金额较少的理赔申请,大多是不需要进行现场勘查的。

对于较为特殊的人身理赔请求,则要进行现场勘查,以减少保险欺诈行为的发生。

五、履行赔付义务

《保险法》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收到被保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及时作出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三十日内作出核定,但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此,对于已通过保险公司审核的人身保险理赔案件,保险公司将会确定相关赔付金额,并在约定期限内打款。

以上就是关于人身保险理赔流程,这主要分为五个步骤,不论是哪种保险理赔,各位在购买保险的时候,都应该了解清楚保险的保险范围和理赔方式以及理赔流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了解更多的保险知识。

上一篇: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豁免需要附加吗?重疾险夫妻互保有必要吗?
下一篇:给付型保险和补偿型保险有哪些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