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买健康险怎么应对健康告知呢?人们购买保险的目的是为了保障生活,也是为了转移风险,尤其是购买医疗保险,尤其是健康险,是为了防止在将来某一刻生病后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要理疗赔偿来减轻生活负担,同时购买健康险也需要了解健康问题,保险公司防止骗保行为,会要求用户告知健康状况,这是不是就意味着生病了的人就不能够买健康险了呢?一起来看看买健康险怎么应对健康告知。

买疾病险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健康告知了,一张长长的告知问卷,的确让很多人看着很难受。许多用户担心如实告知后会被保险公司拒保,从而影响下一次投保,所以不少用户在遇到健康告知时很是头痛。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下投保时如何应对健康告知以及要遵守的告知原则有哪些。

一、买疾病险需要了解保险公司在问什么

买疾病保险前,需要如实告知健康详情,一般就是保险公司问什么投保者回答什么,疾病保险主要可能会询问健康状况、过往病史、收入情况、父母病史等。

以重疾险和医疗险为例,一般会询问某个时间段住院情况、是否患有某些疾病、其他健康情况以及是否有健告列举的疾病、症状等,这是保险公司会风险把控的重要参考依据。

因为不同的保险公司健康告知有区别,投保疾病险时可货比三家,然后选择一款健康告知宽松,容忍度较大的保险产品投保,防止除外承保、加费承保或者被拒保,顺利规划一份疾病险,撑起健康保护伞。

二、应对健康告知要遵守的原则

1、不问不说,问了如实答

应对“健康告知”,基本原则就是不问不说,问了如实答。

所谓“不问不说”指,如果保险公司询问的是2年内是否曾经住院,那么5年前有住院经历可不涉及;但如果1年内住院应该要如实告知。

填写健康告知要秉持诚信原则,对于自己住院、既往病史以及家族遗传病要如实告知,切记不要有所隐瞒,因为没有如实告知后期出险保险公司有权不予进行理赔,会造成投保者利益受损。

2、谨慎区分,此病非彼病

关于疾病种类和病状,在常见的健康告知里都采用列举式的,所以投保者所患疾病不在列举的范围之内,就可以认为是“符合告知要求”的。有些疾病投保者容易混淆,需要注意一下:

a.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不等同“乙肝”或者“肝炎”,如果投保者只是单纯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健康告知问卷问到是否患有肝炎或乙肝,可以选“否”。不过,有些在告知问卷里加入“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问询,这时投保者要如实告知。

b.轻度脂肪肝

如果有轻度脂肪肝,但肝功能指标正常,那就不属于“肝功能异常”了,如果问到“过去五年内是否曾因患有肝炎、肝内结石、肝硬化、肝功能异常而接受诊疗”,可以回答“否”。

c.高血压、糖尿病

血压、血糖指数偏高于正常水平,但未达到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标准,就不属于高血压、糖尿病。

3.看清“关键时限”

规划疾病保险,如果问的是“曾经”,那么就是只要罹患过都算。不管是1年前还是10年前,都不能忽视掉而不告知保险公司,除了“曾经”这种问询外,保险公司也有具体时限的询问,例如:最近两个月内、一年内、两年内、五年内,大家要注意查看。

综上,购买健康险是一定要实话告知自身的身体状况,不要有任何隐瞒情况,不然以后保险公司在出险的时候查出其状况会导致理赔纠纷。除此之外,大家更应该注意购买健康险的时效和理赔条件,也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环境来选择购买健康险种,不要盲目购买保险产品。

上一篇:45岁有必要购买重疾险吗?
下一篇:买重大疾病保险有用吗?重大疾病保险投保技巧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