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旅行保险知识

7月19日中午,大陆旅行团乘坐的游览车在台湾桃园发生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6人罹难,其中包括24名大陆游客。台湾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观光局证实,罹难的24名大陆游客均来自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游客团,另外2人为司机和导游,接待旅行社为钜龙旅行社。出门在外,有一些突发情况都是无法避免的。发生这样的事情,谁也无法预料。不过,在出门旅游之前,最好是给自己买一份旅游意外伤害保险,这样如果在出了意外事故的时候,至少能够降低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不过,大多数人对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的了解还不是很多,比如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的种类有哪些,投保要注意什么,理赔范围是怎样的。本文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的重要性

那么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到底重不重要呢?我们来看一组数字:2011年4月,台湾阿里山森林小火车发生翻车意外,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2012年3月一日,在河北邯郸,一辆中型旅游客车发生侧翻事故,造成了8人死亡,24人受伤的交通事故;2012年7月,由37名哈工大附属中学教师组成的赴台观光团,在新竹香山发生缆车翻车事故,司机遇难,多人受伤。

根据以上的几个报道,我们可以看出,每年因为旅游遭遇意外伤害的事故非常多。很多人本来是开心的踏上旅游征途的,没想到,会是和家人的永别之旅。带给家人巨大伤痛的时候,如果事先投保了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就会让家人在物质上得到补偿,也能缓解精神上的痛苦,给家人今后的生活提供一个比较好的保障。

也有很多消费者所谓的“旅行社投保保险,自己就无需再重复投保了。”的观念,其实是对旅行社保险的误读。关于旅行社的保险,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旅行时,旅行社投保的只是旅行社责任险,这份保险的保障范围是非常有限的,除非出现事故后,证明是旅行社本身存在过失,否则,旅客是得不到任何赔偿的。

而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只要是旅行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都在其保障范围之内。为了让旅游能够圆满的进行,消费者非常有必要花少量的钱购买合适的保险。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的种类

接着来看一下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的种类有哪些。保险公司提供的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第一类: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主要保障范围比较广泛,期限通常为一年,除违法犯罪造成的身故和残疾以外,只要是因为各种意外事故造成的身故或残疾,都属于保险责任。

第二类:短期意外保险。主要是针对短期出行的意外险产品,通常保障期限在几天到十几天不等,这种保险除了对意外事故导致的身故和残疾进行赔偿外,也包括了因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支出的赔偿。

第三类:交通意外保险。主要是针对乘坐交通工具的意外险,保障期限为一年,可以承保因为乘坐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出现的意外伤害。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投保注意事项

旅客们在购买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进行风险等级评估

由于大部分的意外险都是消费型险种,所以投保的时候要从各方面的意外发生概率来衡量,对自身意外发生的概率作一个风险等级评估,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状况的保障方案。

二、如实填写投保单

填写投保单一定要正确并且如实地填写,避免因为信息错误而使保险公司在出险时出现拒赔的情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三、看清保险条款

在投保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时一定要看清保险条款的责任范围,特别是免责条款部分,要知道哪些是有负责任的,哪些是不负责任的。千万别没弄清楚就糊涂投了保。

四、并非保得越多越好

一般情况下,选择多个保险险种投保,自然有了更多的保障。但是,有的险种是例外的。比如旅游医疗险种是属于补偿性险种,保多了就变成超额保险,多交保费就不划算了。

五、出了事故应及时通知

保险公司依据《保险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当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因此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及时报案,避免错过理赔黄金时期。

本文标签: 旅游保险 意外伤害险
上一篇:旅游保险理赔报案,让你了解旅游保险
下一篇:国外旅游意外保险购买有哪些注意事项?

旅行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