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公司有哪几种类型?选购保险时需要注意什么?

提到保险公司,人们最常听到的莫过于寿险公司,财产公司,健康险公司,养老险公司等等,除此之外,还知道哪些呢?各类保险公司分别销售哪些保险,用户如何对应进行投保?下面对保险公司的组织形式和主要业务进行分类,看看有几种保险公司?合理的选择更加可靠。目前保险比较普及,了解一些保险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有几种保险公司

如果按照公司的组织形式看,保险公司可以分为:股份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专属保险公司。下面对这三类公司做个简单的介绍:

1、股份保险公司

类似于其他产业的股份公司,由发起人根据《公司法》设立,由此具体规定了公司发起人的人数、公司债务的限额、发行股票的种类、税收、营业范围、公司的权限、申请程序、公司执照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公司组织由三个权力集团组成,即股东、董事会、高级经理人员。

2、相互保险公司

相互保险公司也是一种公司组织形式,但是一种非营利公司,没有股东,公司为保单持有人(投保人)拥有。因此投保人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公司所有人,又是公司的客户。股份保险公司的股东并不一定是公司的顾客,相互公司的投保人作为所有人可以参加选举董事会,由董事会任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事公司的业务经营与管理。

3、专属保险公司

由工商企业自己设立,旨在为该企业、附属企业以及其他相关企业的风险保险或再保险的保险公司。

如果按照主营业务,可以分为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两者必须分开经营。所以有的保险公司成立了集团公司,下设独立核算的人寿保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在这之下又逐步衍生出专业保险公司,常见的有健康险公司、养老险公司、再保险公司、责任险公司、信用保险公司等。

对于寿险公司,大家并不陌生,接触较多的重疾险、寿险一般都是他们的保险产品,一般主营业务范围涵盖人寿保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等。对于财险公司,一般大家熟悉的车险就是他们承保的,主营业务范围包含车险、家财险、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险、意外险等业务。

健康险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一般包含各种人民币和外币的健康险、意外险以及和国家医疗保障配套的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务等。养老险公司,不局限于养老险的保险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一般包含企业年金、团体寿险、团体意外险、团体/个人健康险、团队/个人养老险、个人税优健康险等。而再保险公司即为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保障的公司。

二、保险公司选择时要注意什么

1、产品种类

一家好的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应具备这样几个条件:一是产品种类齐全;二是产品灵活性高,如在保险期限、缴费方式等方面,可为投保人提供更大的便利条件;三是竞争力强,体现在产品能提供的服务方面。买保险优先选择合适的产品,在产品的基础上再考虑保险公司,才是正确的投保顺序。

2、服务水平和质量

在产品的基础上,对于服务也要重视。现在互联网保险比较受追捧,产品好,服务优是首选。

如果想知道那种保险公司好,对于保险公司的经营范围还是有些了解的。保险公司种类多样,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就保险公司的选择而言,建议大家除了公司背景和实力之外,对于经营的险种以及服务质量都要重视,优质的服务带来更好的体验,优质的服务可以更好的解决售后问题,避免理赔时不必要的纠纷。

本文标签: 保险公司 保险购买
上一篇:终身保险可以全额退保吗?退保需要准备什么?
下一篇:人身保险主要有哪几类?投保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