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保险代理人?保险代理人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什么是保险代理人?我们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很多相关词汇,保险代理人对于参保过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保险代理人是指根据保险人的委托授权,代理其经营保险业务,并收取代理费用的人。一般来说,保险代理人可分为专业代理人、兼职代理人和个人代理人三种。比如,太平洋保险推出的保险产品,并不会只在太平洋保险售出,还会委托其他代理人销售产品。

一、什么是保险代理人

保险代理人是根据保险公司的委托,向保险公司收取代理手续费,并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单位或者个人。保险代理人与保险公司是委托代理关系,保险代理人在保险公司授权范围内代理保险业务的行为所产生的法律责任,由保险公司承担。

一般来说,保险代理人可分为专业代理人、兼职代理人和个人代理人三种。专业保险代理人是指专门从事保险代理业务的保险代理公司;兼业保险代理人是指受保险人委托,在从事自身业务的同时,指定专用设备专人为保险人代办保险业务的单位;个人代理人是指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办保险业务并向保险人收取代理手续费的个人。

保险代理人是受保险人委托而存在的,是保险环节中关键的一环。保险代理人可以对不了解保险产品的用户进行产品介绍,帮助用户熟悉保险产品的用途和限制范围,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持续有效的服务,切实解决用户在购买保险过程的麻烦。

二、保险代理人的权利与义务

保险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是依据保险代理合同而产生的。保险代理合同是保险代理人与保险人明确双方所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协议。一般来讲,保险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包括以下内容:

1、保险代理人的权利

获取劳务报酬的权利:获得劳务报酬属于保险代理人最基本的权利,保险代理人有权就其开展的保险代理业务所付出的劳动向保险人收取劳务报酬。

独立开展业务活动的权利:保险代理人在保险合同授权范围内,具有独立进行意思表示的权利,换句话说,就是有权自行决定如何进行保险业务活动。

2、保险代理人的义务

诚实与告知义务:保险代理人是基于保险人授权从事保险代理业务,其代理行为的后果由保险人承担,所以,保险代理人必须遵循诚信原则,也即保险代理人必须履行如实告知义务。

如实转交保险费义务:受保险人委托,保险代理人可以在业务范围内代理收取保险费,代收的保险费应按代理合同约定的期限和方式转交保险人。

维护保险人权益义务:保险代理人不得与第三者串通或合伙隐瞒真相,损害保险人的利益。在代理过程中,保险代理人有义务维护保险人的利益。

保险销售的渠道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是通过保险代理人进行购买。用户在购买保险前,可以对什么保险代理人进行相关了解,知道保险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可以更好的保障用户自身的保险权益,一个好的保险代理人往往专业性高、充满热情和责任心,又能设身处地的站在您的角度,了解您的需求制定相应保险方案,呵护您未来健康无忧。

以上就是关于保险代理人的介绍,不论是在哪里购买保险,投保人都要对保险本身了解情况。要知道自己购买的是什么保险险种,具有哪些责任范围,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要赔偿,也要注意其免责条款,避免浪费保费。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保险知识,大家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了解详情。

本文标签: 商业保险 保险理赔
上一篇:国外保险和国内保险区别有哪些?国内外保险六大区别
下一篇:如何选择保险产品?保险需要过多购买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