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什么是补充医疗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有何不同?

如果已经购买的基本医疗保险不足以提供足够的保障,需对现有医疗保障进行补充,这种补充性质的医疗保险可简单理解为补充医疗保险。但这只是表面上的理解。实际上,补充医疗保险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社会互助和社区补充医疗保险等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的正式定义是什么?与基本医疗保险有何不同?

一、补充医疗保险是什么?

补充医疗保险与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的基本医疗保险不一样,这个保险是单位或者个人在统一参加了基本的医疗保险之后,根据自身的需求而自愿参加的,是一种为了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的医疗保险项目。

二、补充医疗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一)要求不同:基础医疗保险属于社保,是国家规定的用人单位必须帮员工缴纳的一种保险,具有强制性和持续性,如果中途停缴,次月则无法使用,如果要等到恢复缴纳,要求必须满三个月才能继续使用。

(二)比例不同:补充医疗保险不是国家强制要求的,是用人单位和个人自愿参加的,补充医疗保险是用来报销基础医疗保险无法报销的部分,它的存在能让投保人自己出的部分变得更少,个人需要承担的部分变少,经济压力也会小很多。

而补充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一般是由用人单位决定的,一般是社保报销之后再报销60%-90%。

(三)报销金额不同:补充医疗保险的费用和参保人员的数量、退休数量、平均年龄息息相关,它的报销比例越高,保费就越贵,如果报销比例低,则费用也较低。

三、补充医疗保险好吗?好在哪里?

补充医疗保险应该算是单位对职员的一项福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好的,对于单位和个人而言是双赢的,一方面可以减轻员工生病或者发生意外事故承担的风险,另一方面又减轻了个人看病就医的压力。

除此之外,补充医疗保险还能促进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既解除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能让他们安心工作,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以及劳动力的再生产。

对社会而言,医疗保险通过征收医疗保险费和支付医疗保险服务费用来调节收入差距,既可以维护社会稳定,又可以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更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保障。

上一篇:投保商业医疗保险时有哪些值得记住的小窍门?
下一篇:返还型医疗保险的钱到什么时候才能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