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的重要性,社会保险缴费费率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一次事故对一个人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但如果事故造成的损失可以成功地转嫁到保险公司身上,那么我们的风险就会少很多。因此保险有其存在价值,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对保险有如此深刻的理解,这就使得国家强制社会保险制度的存在成为必然。

从我国目前的状况来看,社会保险主要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即人们经常提及的“五险”。众所周知,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和失业的劳动者,给予物资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应当注意的是,其中强调强制性,也就是说符合社会保险条件的人群必须要交,一般是通过薪水中扣除社会保险部分实现投保的。

根据《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社会保险的范围一般是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等。由此可见,拥有工作的职工才是社会保险最广大的“主人”,但是相信随着社会保障普及率不断提升,农民终将会被纳入到这一范围。

由于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社会保险制度一直停留在省级甚至市级统筹的水平上,并没有在全国统一。因此,社保缴费比例在不同的地区可能会有所不同。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来说,高的地方有20%,低的不过8%至9%,如果再算上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同样的工资收入,在不同地方享受的社保待遇可谓天壤之别。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缴费费率
上一篇:如何查询社会保险,社会保险查询方法
下一篇:不同人员如何办理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知识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