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副驾总“指手画脚”,是什么心理?

副驾驶,这个位置总是充满了争议。有人说他们是“指挥家”,也有人说他们是“监考官”,只因为有部分坐在副驾驶的朋友总忍不住“指点江山”。曾有一项调查,最让驾驶员反感的行为是什么?获得的答案是,副驾驶对开车方式指手画脚。

为何有人坐上“副驾驶”,就忍不住指导?

副驾驶总是习惯性“指导”,并不一定意味着不信任驾驶者的车技。这种行为可能源于多种原因,包括但不限于对安全的关心、习惯、个人性格,或者是驾驶者本身在某些方面确实需要改进。

1、视角差异:比如副驾驶可能认为自己看到了司机没有注意到的危险或情况,自然而然地提供指导。然而,司机和副驾驶的视角是不同的,司机通常能看到更多的信息和路况,副驾驶的视角其实相对有限

2、个人理解和行为:副驾驶的指导行为可能源于个人对于驾驶情况的不同理解,以及对辅助和支持角色的不同理解

3、心理作用:根据瞿佳昌、邹成锡在《新西部(下旬.理论版)》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论投射效应对人际关系的影响》,副驾驶的指导行为可能源自“投射效应”。这种心理现象描述了人们倾向于将自己的感情、意志、行为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并期望他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在驾驶场景中,副驾驶可能认为自己的驾驶方式是正确的,并希望通过指导来获得他人的肯定和自我满足

4、安全考量:副驾驶的指导并非全无道理。在某些情况下,副驾驶的位置使其能够更早地发现前方的异常情况,如横穿马路的行人或突然冒出的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副驾驶的及时提醒可以帮助驾驶员避免潜在的危险,从而提高行车安全如何做个“称职的副驾驶”?

不过,如果副驾驶在行车途中“过度干预”甚至与驾驶员引发争执,这种情况就相当危险了。要想做个称职的副驾驶,让驾乘更加安全,请做到如下几点:

1、明确副驾的定位:副驾驶的角色应该是提供辅助和支持,而不是过度干预或指导,甚至试图控制。

2、避免过度沟通:在出发前,副驾驶与驾驶者应就指导的时机和方式达成一致,避免不必要的干扰。

3、信任与尊重:副驾驶应信任驾驶者的能力,并尊重其驾驶风格,除非在必要时提供帮助。

4、积极的反馈:副驾驶可以通过积极的反馈来鼓励驾驶者,而不是仅指出错误。

5、专注于安全:副驾驶应将指导的重点放在提高行车安全上,而非对驾驶技巧的批评。

很多朋友面对副驾驶的“指点”也会表示不满,甚至认为对方的“指导”影响了自己对于路况的判断,很是烦恼,该如何应对呢?

开车前提前和对方沟通,开车过多指导是会让人分心的,让对方换位思考,减少“指导”或者让对方坐后座。转移注意力,放一些舒缓的音乐,缓和气氛,减少干扰。

当然,都是多年老司机了,大家肯定也有很多其他更好的方式。只是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伤了和气,有情绪会影响开车哦。

据《交通心理学杂志》2020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不必要的副驾干预会使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延长12%,在紧急情况下这可能是致命的。据统计,2014年全国简易交通事故共656.3万起,其中因“分心驾驶”导致的占比有47.2%。

所以副驾驶若是“称职”,驾驶员更舒心,行车更安心。

太平洋保险车险在线查询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太平洋车险理赔查询系统。访问太平洋车险理赔查询系统http://service1.cpic.com.cn/searchClaims/index/),

输入证件类型、证件号、预留手机号、短信验证码进行查询。

太平洋车险保单查询系统。访问太平洋车险保单查询系统http://service1.cpic.com.cn/policy/vehicleSearch),

输入证件类型、证件号、车牌号、随机验证码进行查询。

太平洋保险公司官网。访问太平洋保险公司官网(http://www.cpic.com.cn),

在首页选择“财产保险”-“在线服务”-“理赔”进度查询,或通过首页下方“快速服务通道”-“理赔进度查询”进行查询。


本文标签: 太平洋保险
上一篇:太平洋保险电话是多少?太平洋保险公司人工服务电话
下一篇:新能源和燃油车,哪个保费更贵?新能源车省电不省钱?究竟谁更划算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