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单位可以不给劳动人员交生育保险吗,生育保险交不交

单位不交生育保险合理吗?她在一家自己经营的广告公司工作,这家公司从未向雇员支付过保险费。现在她想自己付生育保险,我不知道她能不能,在哪里付钱?医疗保险包括生育保险吗?

答: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必须由用人单位缴纳,但个人不能由社保部门缴纳。生育保险不包括在医疗保险中,如果你现在想让单位给你交相应的保险,可以到劳动保障监察组拿你的劳动合同向单位投诉,用人单位有法律义务支付相应的保险。

社会保险法:生育保险

《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目前,生育保险制度主要覆盖城镇企业等用人单位。

《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基本平衡”的原则筹集资金。筹资比例由当地人民政府根据计划内生育人数和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等项费用确定,但最高不得超过职工工资总额的1%。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

此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未就业妇女,其生育医疗费用可以按照规定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妇女,其生育医疗费用可以按照规定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支付。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生育保险待遇中的生育医疗费用包括:

(1)生育的医疗费用;

(2)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

(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其中,生育的医疗费用是指生育女职工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等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根据《关于妥善解决城镇职工计划生育手术费用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32号)规定,是指职工因实行计划生育需要,实施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复通术所发生的费用(符合规定的统一纳入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中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支付金额最高不得超过300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六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津贴:

(1)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

(2)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

(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保险
上一篇:女性如何挑选生育保险,生育保险怎么买
下一篇:单位不给上生育保险该如何维权,生育保险的维权知识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