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问:我妻子已经辞职半年了,自从她辞职以来,社会保险一直没有支付,我刚检查发现她怀孕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买生育保险。如果我不能,我可以用我的社会保险来补偿她吗?我需要买其他保险吗?欲了解更多女性如何选择生育保险,请参阅下文。

生育保险是国家和社会在劳动力因生育而暂时中断时,及时提供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制度。生育保险关系到女职工的切身利益,对社会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

按大数定律参加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按照国家的规定,不管男职工还是女职工都要依法参加生育保险,共同依法承担这个责任和义务。任何一个保险包括商业保险,都是遵循大数法则,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进行筹集资金,把少数人和少数单位风险用多数单位和多数人来共同承担,这才起到保险的作用,而不是这个人有待遇享受,才去参加;没有待遇就不参加;或者等到有待遇的时候才去参加。

生育保险也是保障女工公平平等就业权利的需要。女职工有生育期,生育期间要休息几个月,但企业仍要照常发放工资,参加生育保险可以减轻这一时期企业的负担。因此,企业招工时,不会歧视和排斥妇女就业有助于妇女就业。此外,妇女生育是人类再生产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讲,不仅仅是妇女或者一个家庭的问题,是整个人类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的问题必须要用社会的政策来给予规范解决,所以设立生育保险意义在这里。而且对于男职工来说,参加了生育保险后,在老婆生育的时候男职工有十天带薪陪护假,这十天的工资可以由生育保险来支付,如果妻子没有社保生育保险,可以报销丈夫的生育保险。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保险
上一篇:单位未给员工缴纳生育保险后果,生育保险不缴纳的后果
下一篇:单位可以不给劳动人员交生育保险吗,生育保险交不交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