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单位未给员工缴纳生育保险后果,生育保险不缴纳的后果

网友咨询:2010年12月,张某到日照汽车公司任客户经理。2013年6月30日,张某生下一女。产假期间,汽车公司没有向张某支付产假工资。2014年6月,汽车公司开始为张某缴纳社会保险费。7月初,张某以汽车公司未及时支付劳动报酬、拖欠产假工资为由,向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汽车公司支付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产假工资。

仲裁答复:经审理,仲裁委员会认为,《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而员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8条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汽车公司为张某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迟于张某出生时间,致使张某无法通过生育保险基金领取生育津贴,而汽车公司在张某产假期间没有支付其产假工资。生育津贴的本质,主要是为了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产假期间因生育造成的特殊困难,保障女职工健康和生活水平。从以上条文来看,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可以不重复计算。如用人单位已依法为其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费,那么用人单位在该职工产假期间可以不再支付其产假期间的工资。所以,汽车公司须依法向张某支付本应由生育保险基金承担的生育津贴。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保险
上一篇:在外地做手续是否可以用医保报销
下一篇:女性如何挑选生育保险,生育保险怎么买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