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为什么要让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

退休人员每月或继续缴纳180元医保费

我国《社会保障法》规定,参加医疗保险累积年限达到标准并已退休的人员,退休后不再缴纳医保保费,而未达到规定年限的,可继续缴纳到规定年限。但是,近年来压力不断增大医疗保险基金迫使政府不得不去对现有的医疗保险进行改革。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疗保险因此被提出。而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两点:这一政策什么时候正式实施?退休人员每月需要缴纳多少医疗保险费?

关于实施时间的问题,目前尚未确定,而缴费标准的问题,政府已在研究。按照2015年我国退休养老金2250元/月的情况,若结合当前8%的医保总费率(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退休人员需要缴纳的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180元。刨除单位缴纳的部分,退休人员平均缴费额可能为每人每月百元左右。至于具体的缴费政策,目前尚未有具体文件出台。

为什么要让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

之所以需要这样的改革,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医疗费用加大,二是医保筹资放缓,三是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医保基金面临着巨大的收支压力,甚至不少地区出现收不抵支的风险,因此不少专家提出要改革医保。

如何改革医保,只有两条途径,一是提高费率,二是扩大覆盖面。基于目前我国企业重大的社保负担,第一条路显然不太可能,因此只剩下扩大覆盖面这一点了。而我国年轻人均在缴纳医保,因此才将改革的重点放在退休人员身上。

如今,只剩下一个疑问,正式的退休人员缴纳医保决定什么时候出台并正式实施?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纳医保费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

本文标签: 退休人员 退休 医保
上一篇:郑州退休人员医保什么时间申报
下一篇:退休人员医保政策有哪些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