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社会保险五险一金分别指什么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社会保险一般是“五险一金”

一金:住房公积金。

1、“五险”方面:按照工资水平,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工资额×承担比例):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0.8%也是全由单位承担,职工个人不承担生育和工伤保险。

2、“住房公积金”:那是按照个人全年平均工资计算的,住房公积金不低于工资的10%,效益好的单位可以高些,国家规定的是:单位和个人承担的比例是各承担50%。所以说交住房公积金对职工很划算!

社保五项:

1、养老保险:退休工资

2、医疗保险:医疗报销,大病统筹

3、生育保险:女人可以在生产期间费用报销、领取补贴,男人生育结扎、生殖健康等享受费用报销和津贴

4、失业保险:失业时可拿一定时间的失业救济金

5、工伤保险:出了工伤时给予补偿

社保解决了最基本的保障,商业保险是社保的补充,是锦上添花。打个比方吧,就象家里的房门,木门外还要再装一个防盗门,那木门就是社保,防盗门就是商业保险。

上一篇:单位与员工私下签订免缴社会保险协议无效
下一篇:事业单位不给临时工交社会保险,该怎么维护权益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