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车险条款之车险损与玻璃险的赔偿范围区别 返回列表页>>

机动车商业保险有4个主险种,包括车损险、三者险、车责险以及全车盗抢险,车损险作为机动车商业保险中主要险种之一,与玻璃险由于涉及到车辆损失的赔付情况和赔付范围不一致且易混淆,导致赔偿纠纷十分常见。
    一、案情简介

前段时间,李先生把车停在路边,结果回来后发现车子被人用东西把玻璃、玻璃导槽及亮条和上面油漆撬坏,故向保险公司报案,但是在理赔中与保险公司在定损时发生歧义:保险公司认为只能按玻璃单独破坏险赔偿玻璃的损失,李先生则认为应该不光玻璃受损,自己的其他损失也应该按盗抢险或车损险定损理赔。

经过核实了解:李先生购买了交强险、三者险、不计免赔险、车身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损险、盗抢险等全车险。他认为自己购买了全车险与不计免赔险,且受损事实清楚、符合,保险公司应该赔偿自己的玻璃与其他车损。保险公司却认为:该车只能按玻璃单独破碎险进行定损理赔。

二、案例分析

消费者之所以会产生争议,主要是因为对玻璃单独破碎险与车损险的理解不是很清楚。

1、本事故明显不适用盗抢险,保险合同约定:盗抢险首先要满足的条件是发生整车被盗的事实,本案中被保险人的车辆本身并没有被盗走。

2、本事故也不适用车损险,因为该盗撬行为不属于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

3、玻璃险的全称是玻璃单独破碎险,是指停车和使用时造成的玻璃损坏,该险是专门为前后玻璃和车窗玻璃设计的险种,所以车灯或倒车镜单独破碎属于免责范围,保险公司不需要赔付。另外,如果玻璃破损是由于车内物体造成,也属于免责范围。 只有因为发生事故造成的玻璃损坏才适用车损险来负责赔付。

三、消费者风险提示

1、保险消费者务必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不同险种的保障范围、免责条款等重要内容。如根据行业示范条款中规定,机动车损失保险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而造成保险车辆受损,而玻璃单独破碎属于免责范围,故不赔偿玻璃损坏。

2、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商业车险。消费者在了解保险条款及明确自身风险偏好后,选择投保适当的商业险种,如是否需要保全险种、保足保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