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谨防“黄牛”利用事故当事人授权骗取保险金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被保险人驾驶车辆碰撞行人张某,致其受伤住院,交警判定被保险人全责,该车有购买保险,事故真实,保险公司可正常赔付张某因该事故受伤的损失。张某出院后,其代理人王某携带材料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20万,同时提供了张某本人签字的书面授权材料及其本人姓名银行卡。保险公司联系张某本人进行诉求确认,发现其对索赔情况毫不知情,银行卡号也非本人所有,经核实,王某告知其索赔金额为3万元,王某提前支付张某后将材料原件收走,并引导其在空白授权书上签字,后续以张某名义开银行卡,提交保险公司进行索赔。


【案例分析】在交通事故中,有一批人员在违法的边缘游走,诓骗事故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这类人员非正规律师,行业中将其称为黄牛、中介。上述案例中,黄牛利用当事人对保险事故索赔知识的欠缺,向当事人报出远低于其应得的赔偿金额,并以个人提前支付保险金的形式,骗取当事人的信任,引导其作空白授权(即在内容空白的授权书上签字,后续再补上授权内容),并利用授权以当事人名义开具银行卡,进行保险理赔,骗取保险金,该行为严重侵害了保险事故当事人利益,同时对保险市场秩序构成危害。


【消费者提示】为防范不法黄牛的介入,保险公司提醒保险事故当事人委托代理时应注意以下事项:一核实代理人是否正规律所律师,要求其提供律师资格证,不轻信无证黄牛,应从正规渠道寻找专业律师进行代理;二不在没有内容的授权书中签字;三与保险公司保持联系,随时沟通索赔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