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什么是反洗钱? 返回列表页>>

       【经典案例】

       某保险公司前台受理人员在为某女士办理投保时发现,该投保人以趸交方式投保,投保金额为50万元。前台人员详细核对投保单信息,发现投保单上投保人填写的职业为公司职员、年收入为10万元,存在“以趸交方式购买大额保单,与其经济状况不符”的可疑情形。

       保险公司前台受理人员发现疑点后,立即通知公司反洗钱岗位人员,反洗钱岗人员查询了该客户名下的保单,发现该客户在前期有2笔投保记录,以趸交方式投保,保费分别为8万元、10万元。调阅客户档案发现,2笔投保单上投保人的职业及年收入填写均不一致,职业分别填私营、家庭妇女,收入分别填5万元、8万元,前后信息存在矛盾。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公司人员立即与该客户的保险代理人联系,询问该客户的家庭背景及真实身份。经查,该客户无业,属家庭主妇,其丈夫在政府部门任职,家人没有做生意或资金雄厚的背景。经过多方面调查,保险公司认为,该客户同时存在“以趸交方式购买大额保单,与其经济状况不符”及“发现所获得的有关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姓名、名称、住所、联系方式或者财务状况等信息不真实的”两种可疑情形,保险公司立即作为可疑交易上报当地人民银行。

       【案例分析】

     通过严格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和尽职调查制度,发现存在客户信息资料相互矛盾、投保金额与职业收入水平不符等疑点,并通过历史交易调查发现更多的可疑交易线索。通过疑点展现,保险公司人员对客户信息、交易背景、交易目的等产生合理怀疑,并进行了针对性的重点调查和评估在无法排除可疑交易的情况下,及时报告了监管机构。

       【案件提示】

     1.加强公司可疑交易的人工分析水平,提高公司反洗钱从业人员的反洗钱意识和警惕性,避免可疑交易漏报;

     2.严格执行客户身份识别要求,获取有关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姓名、名称、住所、联系方式或者财务状况等真实信息;

     3.尽职调查贯穿交易始终,作为可疑交易判断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