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基本养老保险金可以继承吗?要怎么才能继承?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基本养老保险金是否可以继承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职工在缴纳社会保险时,要满几年才能领取养老金呢?根据国家养老金发放标准,个人账户养老金是按照退休后计发月数发放的。此外,如果在领完自己个人账户养老金之前去世,剩下的养老金余额就“充公”了吗?还是可以继承呢?

一、社保要交满几年

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方式就业人员及自由职业者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以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础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金,并享受退休后的待遇调整。对于达到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满10年不满15年的,经本人申请,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批准,可办理缓退手续,至缴费年限满15年为止,缓退期间要按规定继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另外,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因病或非因公负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缴费不满15年的,其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并按统账结合改革前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本人两个月的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养老金、改革后的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发给所在市地上年度1个月的职工平均工资的养老金,一次付清。

二、基本养老保险金哪些余额可以继承

职工领不完的养老金要“充公”是一种误解,个人缴纳的部分如果没有领完是要返还的。据介绍,职工、城镇个体劳动者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部分可以依法由继承人按下列规定继承。

综上所示,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方式就业人员及自由职业者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以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础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金,并享受退休后的待遇调整。

上一篇:基本养老保险金有哪些领取条件?有哪些规定?
下一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何算?具体公式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