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有哪些知识需要了解的呢?

人们年轻时的打拼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想拥有一个更舒适美好的未来,而养老生活也包含在其中。养老保险在民生方面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但是一般情况下人们缴纳养老保险也是有相关限制的,比如说年龄。那么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有哪些知识需要了解的呢?不如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方面,是按照相应公式计算的,即企业缴费额=核定的企业职工工资总额×20%;职工个人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8%(目前为8%),核定缴费基数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2%缴纳。原先的老政策是个人缴费全部和单位缴费的3%计入个人养老帐户,单位缴纳的19%划转为社会统筹,而新政策将单位缴费的3%也划入社会统筹用来解决养老空帐问题。

其次是个体劳动者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要知道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18%。核定缴费基数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最低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60%;最高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300%)的8%缴纳。

至于国家养老保险新政策,我们可以从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查询方面入手,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社保中心查询、上网查询和电话咨询。其中,社保中心查询是指如果对自己的社保帐号不清楚,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查询。上网查询则是登陆所在城市的劳动保障网或社会保险业务网站,点击“个人社保信息查询”窗口,输入本人身份证和密码,即可查询本人参保信息。当然拨打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电话进行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也是很方便的。

总而言之,养老保险的缴纳是按照一定比例的,一般公司会承担一部分,但是个人的话就没有了。而且社会养老保险在缴纳时间上也有限制,只有达到了15年才能在退休之后连续领取养老金,同样地,养老保险的缴纳对年龄也有限制,这就需要大家对相关保险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了。

上一篇:退伍军人养老保险缴纳具体有什么规定?
下一篇:养老保险金如何查询,具体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