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保险法?保险法知识科普

购买保险也是需要提前做功课的,这样才能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保险。很多购买过保险的朋友,可能都没有仔细了解过我国的保险法,接下来就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保险法的知识。保险法是指调整保险关系的一切法律规范的总称其内容主要包括保险合同法、保险业组织法、保险监管法等。凡有关保险的组织、保险对象以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法律规范等均属保险法。

保险法主要有广狭两义,广义保险法:包括专门的保险立法和其他法律中有关保险的法律规定;狭义保险法:指保险法典或在民法商法中专门的保险立法,通常包括保险企业法、保险合同法和保险特别法等内容,另外国家将标准保险条款也视为保险法的一部分内容。保险法具体可分为以下四种:

1、保险业法,保险业法又叫保险业监督法,是调整国家和保险机构的关系的法律规范。凡规范保险机构设立、经营、管理和解散等的有关法律均属于保险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1985年3月3日发布的《保险企业管理暂行条例》,对保险企业的设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做了具体规定,即属于保险业法性质。

2、保险合同法,保险合同法又叫保险契约法,是调整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关系的法律规范。保险方与投保方的保险关系是通过保险合同确定的,凡有关保险合同的签订、变更、终止以及当事人权利义务的法律,均属保险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关于保险合同的规定,1983 年9月1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产保险合同条例》等。

3、保险特别法,保险特别法,是专门规范特定的保险种类的保险关系的法律规范。对某些有特别要求或对国计民生具有特别意义的保险,国家专门为之制定法律实施。如《海商法》中的海上保险,英国的海上保险法,日本的人身保险法等。在这种保险特别法中,往往既调整该险种的保险合同关系,也调整国家对该险种的管理监督关系。

4、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法是国家就社会保障所颁发的法令总称。例如2010年10月28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以上就是有关我国保险法的具体内容,购买保险,不仅要了解自己需要的保险种类,也要了解一些有关保险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尽量避免上当受骗,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保险,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利益。

本文标签: 保险购买 企业保险
上一篇:商业保险购买一定要选靠得住的保险公司
下一篇:企业给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的好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