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购买大病医疗一定要履行如实告知义务

保险是对被保险人的保证,是双方的协议,这就要求协议双方按照保险合同履行各自的义务。保险也应该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如果保险公司没有如实告知,将不得不承担相应的后果。

陈女士为自己买了大病保险,通知保险公司他们的健康状况良好,符合健康指标。本公司以标准形式承销,无保存记录。两年后,陈女士因甲状腺癌住院治疗。出院后,她到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经过调查,发现其在投保前6个月检查就出现了该病的预警。可是当时投保人隐瞒了此事。于是保险公司以投保人未如实告知未由,拒绝理赔。

投保时应明确告知的这些细节要知道:1、在投保时,首先要明确保险人和投保人。保险人(承保人)即是保险公司一方,其承担赔偿或者是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投保人则保留按照保险合同定期或者一次性支付保险费的义务。

2、此外,购买保险时,还应该明确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被保险人能够获得相应的保障,而在被保险人出现意外不幸身故时,受益人就可以依法领取赔偿金。

3、对于如实投保,诚信在投保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保险人在投保时应该如实告知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即其有如实告知义务),双方在签订保险合同时也应该秉着诚实守信的原则。

如何看待保险未告知的情况:1、保险人属于购买保险一方(即消费者),其在投保时应该做到如实告知的义务。但这种义务是可以基于“问到了就告知,没有问到可以不告知”之上的。2、保险公司也应该做好梳理自己的管理以及服务流程工作,与此同时,加强对客户的关爱,且不能将未如实告知的义务完全附加于客户身上。

三、如果不通知保险公司,保险会被拒绝吗?正常情况下,如果保险人不告知事件对保险类型没有重大影响,保险公司将正常赔付。如果保险不如实告知,对险种有重大影响的,保险人将根据影响程度给予加收保险费、解除责任甚至拒保的处理。

本文标签: 大病险 医疗保险
上一篇:成人和儿童可以去哪家保险公司购买保险
下一篇:商业医疗保险可以叠加购买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