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缴纳怎么扣费,不缴费可以吗?

社会保险费应该征税吗?Q: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最近接到我们单位的通知,要求我们缴纳工伤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原因是养老保险和生育保险没有税费。国家有书面规定,但没有规定不缴纳工伤、失业保险费。如果你不付钱,你会受到惩罚。

A: 当然不是。依据是:《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根据不同险种统筹范围,设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分别单纯核算。”第三款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不计征税费。”含意十分明显,说明一切社会保险基金不计征税费是一项原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只是对核算方法的例举。既然是原则,不计税费的社会保险基金就不止于这两项,而应该包括工伤保险基金,以及以后建立的新的社会保险统筹项目。失业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不计税费,已有明确规定,当然不在话下。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 法》的规定,不需缴税的项目中包括:“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上述这些,除福利费外,都是社会保险待遇。领取的社会保险待遇免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反要缴税,于理能合?

以上就是关于社会保险的相关知识,社保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关系到我们养老、生病、生育等方方面,所以我们对于社会保险的相关知识还是需要认真了解的,大家平时也要注意社会保险的按时缴纳,这样才能顺利享受到社会保险。

本文标签: 社保 养老保险
上一篇:重大疾病保险的购买顺序介绍
下一篇:保险行业的中介公司介绍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