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了解保险合同中的许多基本条款是非常重要的,明确的基本条款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理解保险合同。今天,我们来谈谈一些常见的基本名词,保险合同读起来比较专业一些,也涉及到很多专业术语,如果消费者事先不了解这些条款,无疑会给阅读合同带来更大的障碍。

投保人:一般不难理解,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签订保险合同,并按合同约定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一般来说,我是想买保险和付钱的人,我将签署购买保险的合同,我是投保人。当然,我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公司。

保险人:主要是指根据保险合同,其财产利益或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在保险事故发生后,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简单来说,就是我在投保时指定的那个享受事故发生后拿到保险金的人,这个人可能是我自己,也可能是别人,因为我可以给我的孩子、父母或任一我愿意的人购买保险,为他们提供保障。

受益人:受益人也是保险合同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一般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

如果投保人和被保险人都是我自己的情况下,我给自己买了一份保险,如果我出险,保险公司赔的钱可以给我自己,也可以给我指定的人,如果都没指定,那就给我的孩子、妻子等继承人。

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简单来说,保险人就是我投保时与我签订保险合同的法人(保险公司),当事故发生后,它必须承担保险合同所承诺的赔偿或给予我(或被保险人)保险金的责任。

犹豫期:是指一年期及以上保险合同中,在投保人签收保险单后一定时间内(一般为10天,银保渠道为15天),对所购买的保险不满意,可无条件退保而退还相应保费。犹豫期的存在主要是为了防止代理人的误导和利益夸大。

其次是观察期。观察期也叫等待期,即在保险合同生效后的一定时期内(一般为90-180天),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通常大部分医疗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均有观察期的约定。

宽限期:是指在首次缴纳保险费后,如果投保人在以后一段时间内未能及时缴纳,保险公司将给予投保人60天的宽限期。只要投保人在宽限期内缴纳了保险费,保险合同将继续有效。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宽限期内,保险合同是有效的。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仍应当支付保险金,但所欠保险费和利息应当从保险金中扣除。

本文标签: 保险 保险行业
上一篇:医疗保险的作用,医保卡使用规范
下一篇:保险变更时的有哪些规定要注意?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