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医疗保险的作用,医保卡使用规范

有人说他们不能买保险,因为他们以前给家人买过药!很多人认为医保卡的余额也是保留下来的,最好给家人买药,听起来没什么不对劲,但事实上,结果不是这样的!医保卡贷款,买保险很可能被拒保!

1、医保卡贷款有何影响?无论是购买大病保险、医疗保险,还是固定人寿保险,在购买前都要先通过健康通知。当然,健康建议并没有说医保卡不能出借。但是,医疗保险卡相当于你的个人身份证。你把医保卡借给别人,别人买过的药,看过的病,会被登记在你这张医保卡里面,在保险公司看来,都会默认是你的。将来理赔的时候,医保卡里面的消费,就诊记录,也是保险理赔的重点调查内容,这样难免会跟保险公司扯皮。

另外,《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因为医保卡外借被罚款,但这确实是属于骗保行为。所以,奉劝各位小伙伴们,千万别把医保卡外借给别人。

2.医保卡外借过,有什么方法补救吗?

这样可分两种情况:医院就诊和买药。1)借用医保卡医院就诊

别人拿你的医保卡,去医院用你名字挂号看病,不论是体检、门诊、还是住院。因为是用你名字挂的号,所有疾病诊断记录都在你名下。保险公司在理赔的时候,一般是优先调查就诊记录,然后才会选择性的调查你的购药记录。如果只是感冒发烧挂个号,也没有涉及到健康告知,问题不大。如果是大病,比如住院、手术、慢性疾病、体检异常,千万别存在侥幸心理,必须如实告知保险公司,把近两年的体检报告,健康证明啥的都找出来,同时申请多家公司进行核保。但这种情况确实很麻烦,基本也挺难买到了。

2)借用医保卡买药

买药要看两点,一是买药频率,二是买药品种。

所以保险公司无法判断,为了降低理赔风险,很可能干脆拒保,这种通过的概率就真的非常低了,只能多投保几家保险公司试试了。

在实际购买保险的过程中,有些保险推销员会告诉他们不要告诉保险公司(别相信!)为了业绩,纵容甚至帮助客户隐瞒事实,这可能涉及非法保险欺诈,不要心存侥幸。毕竟,理赔核实的第一步是医保卡。

上一篇:保险代理人的介绍,保险代理人作用
下一篇:保险中的一些专业名词解读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