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中国养老保险仍有发展完善的空间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是我们国家的国情之一,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很大。随着大量退休人员的退休,这些人过去大多没有缴纳养老保险,也没有个人账户,他们的退休工资只能由工作的人负担。但是,在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下,个人账户中的钱只能归个人所有,甚至连社保账户里的钱也属于所有缴费的人,不能被他人收取。

为了解决燃眉之急,我们只能把钱用在社会规划甚至个人账户上。一些人的个人账户被“掏空”,却只有名义上的钱,这就形成了个人账户的“空账户”。说白了,个人账户几乎只是记账形式。

中国仅养老保险的缴费在世界上处于最高水平的负担,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再增加的空间几乎为零。这么高的负担率,不到50%的替代率之下,还存在巨大的空账,昭示着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巨大风险,空账是政府的隐性债务,迟早要补上。从趋势看,再过十几二十年,等生育高峰时出生的人退休后,隐性债务就会显性化,养老体系可能会崩溃,这不是危言耸听。

在短期,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只能维持较低的替代率,而中国人有自我养老的传统习惯,在此时是个可以利用的优点。中国是居民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居民储蓄的主要意图之一就是养老,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填补替代率低造成的漏洞。同时,各级财政减少一般事务性支出,每年拿出1000亿~2000亿元的补贴是完全可能的,这个支离破碎的体系只能靠财政支撑,才能渡过难关。

延迟退休减少了领取退休的人数,缩短了领取时间,增加了缴费人数和缴费金额,一增一减,效果十分明显。如果能把退休年龄提高5年,基本可以缓解中国养老保险的暂时困境。

为了保证老年人养老生活的长期稳定,我国还需要在养老保险体系的完善方面继续努力,必须继续改革养老保险制度,同时补足养老保险金。作为政府强制养老保险,最大的特点是普遍性和强制性,人人都有参与的义务,没有讨论的余地。例如,在美国,无论公务员、工人、农民或个体经营者,所有雇员都必须缴纳社会保障工资税。与商业保险一样,只有更多的人交保费,才能实现互助,确保整个体系的安全。

上一篇:新冠疫情对于香港保险行业的影响
下一篇:发展小微型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意义何在?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