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对于许多留学生来说,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出国留学需要购买保险,但是往往目的地国的保险制度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天书”,很难去理解。由于中国相对安全的环境与国外大不相同,大多数中国学生对保险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尽管很去了解,但许多留学生的安全事故也显示了了解海外保险内容的重要性,因此还是需要多做功课的。

前些年受到广泛关注的“江歌”案件,就把日本留学生在外的安全问题又提上了谈论。国外留学生事故和伤亡事件频发,且大多触目惊心,留学生的人身安全不仅牵动着整个家庭的心弦,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日本的保险制度尤为完善,医疗保险更是保障了大部分人。虽然制度完善,可日本的医疗费,和其他国家相比非常昂贵。感冒看医生,如果由自己全额负担的话,1次的诊疗费约需5000日元。1颗蛀牙的治疗费为数万日元,盲肠开刀住院1周的费用约30万~40万日元。如果这些都是全额自费的话,经济负担之大可想而知。于是,日本法律规定居住在日本的所有人,必须参加某种形式的“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就是为了减轻医疗费的负担,以平日里出资在相互扶持为目的的一项制度。

日本留学生保险制度中基本的就是国民健康保险,它是日本一种非常有价值的福利制度,该制度不仅适用于日本人民,同样也适用于有在留资格的留学生以及经商人士。加入健康保险,生病后原则上只需承担30%的医疗费,相当省钱。加入国民健康保险的原则是到达日本当日开始计算,如果申请的晚了,会被要求支付过去的保险金额,所以留学生还是尽早办理比较好。当然,享受国民健康保险的同时也是要履行相应的义务的。办理国民健康保险,首先要向居住地区、市政府的国民健康保险课提出申请,必须出示在留卡以及护照,如有同居的家属可一并加入,并确认好健康保险证中有家属的名字。

虽然原则上参加国民健康保险的人,只需要支付较少部分的医疗费用,即30%个人支付,70%由国家医保支付,但是它的保障范围也是比较有限的,甚至有一些情况是不适用的,需要我们个人全额缴纳。因此,其他保险的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损害保险、留学生住房综合赔偿等。

本文标签: 境外保险 保险制度
上一篇:网上买保险靠谱吗?如何分辨钓鱼网站
下一篇:购买保险一定要看保险条款,有六点需要注意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