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以山东为例介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社会养老保险作为基本保障是一个很好的养老保障工具,它也是目前我国强制缴纳的基本保险之一,如果这一保险能用得好,将会给我们的老年生活带来很好的保障,养老金准备建议先用社保,其次是商业养老保险,也要通过自己的投融资;年轻人首先要选择职工社保,希望下文介绍对你有用。

对于养老保险来说,在国家统一标准的制约下,不同地方或许会有一些不同的规定,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山东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

山东城乡养老保险基金筹集: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其他资助、政府补贴构成。(一)个人缴费

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全省统一设为每年100元、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2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最低选择。除100元档次外,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缴费方式由当地政府确定。个人年缴费额不得超过最高缴费档次。省政府根据国家规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及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标准。

(二)集体补助及其他资助

有条件的村(居)集体应当对本村(居)居民参保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居)民委员会民主确定。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的资助额之和不得超过最高缴费档次。

(三)政府补贴

1、基础养老金。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中央和省财政按照统一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给予40%、60%、80%的补助,剩余部分由市、县(市、区)政府承担。

2、缴费补贴。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适当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缴费即补。对选择3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可以提高补贴标准,具体标准由市、县(市、区)政府确定。缴费补贴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政府承担。

3、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补贴。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市、县(市、区)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为保障农村居民今后的生活,各省市都在养老保险的保障制度上做了不少的有益尝试,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完善养老保险政策,将农村养老保险纳入山东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系。政策指出,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

上一篇:工程中有什么保险可以选择
下一篇:保险金额和保费总额分别是指什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