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商业保险的定义,与社会保险之间的区别

商业保险是如今很多人所选择的,购买以用来保障自己的利益,它是相对于社会保险而言的,商业保险是指保险公司以营利为目的,自愿与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并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的行为。保险公司应当按照合同约定赔偿可能发生的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但应当符合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等赔偿条件。

那么与商业保险相对应的社会保险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将部分群体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基金,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获得固定收入和补偿,维护社会稳定。

1、性质不同

商业保险是保险公司经营,以追求经济收益为目的的行为,因此商业保险具有盈利性质;而社会保险是由政府举办,是一种社会保障体系,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两种保险性质不同,相辅相成。

2、建立基础不同

商业保险是投保人和保险公司自愿签订的合同契约,投保者根据自己的经济基础决定,投保越高保障越多;而社会保险建立在劳动关系基础上,由用人单位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一般没有自主选择权。

3、管理体制不同

商业保险是由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受到银保监会的监督;而社会保险是由政府职能部门管理,因此管理体制存在差异,但双方都值得用户信赖。

4、对象不同

商业保险投保人一般不受限制,只要自愿投保并愿意履行合同条款即可,部分保险产品如健康险、寿险需告知健康详情,健康告知通过才符合投保条件;社会保险一般对象为劳动者,只要和企业签署劳动合同,企业就有义务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5、资金来源不同

商业保险投保人保费来源单一,金额以保单保费为主;社会保险基金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个人部分低于企业部分,缴费低,保障性强。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有什么区别?这两种保险因性质不同、依据不同、管理体制不同、对象不同、资金来源不同而区别明显。一般来说,人们都有社会保险,而商业保险可以结合自身的需要和经济基础,制定一个好的保险计划,保障你的幸福生活。

上一篇:商业险购买建议,买大病保险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保险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如何买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