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合同到期可以取吗?保险合同无效的情形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所以健康保险迎来了比较广阔的用武之地。许多人为自己、家人甚至汽车购买保险,那么现在买保险要注意什么?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保险合同的期限,它决定着我们能否顺利获得理赔。保险合同有期限,一旦过期应及时解决。那么到期时买保险合同是否可取?

保险合同到期时买保险是否可取?是的,保险合同期满即告终止,被保险人持保险单、身份证、银行卡到保险公司柜台申请领取。保险合同无效的情形有哪些?1、根据保险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投保人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保险人也不得承保。”和“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险,不受前款规定限制。但是,因被保险人死亡给付的保险金总和不得超过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限额。

2、根据保险法第三十四条之规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但是未成年子女的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合同,不需要未成年子女的同意和认可。

3、根据保险法第五十五条第三款之规定,“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超过保险价值的,超过部分无效,保险人应当退还相应的保险费。”在财产保险中,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超过部分无效。

4、根据保险法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否则,保险合同无效。

5、无风险保险合同无效。针对这一点,保险法的第二条有着明确的规定。根据《保险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保险,是指投保人按照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对可能发生的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在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患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和期限时给付保险金责任商业保险行为。

本文标签: 保险合同 保险到期
上一篇:保险合同条款介绍,它有哪些种类?
下一篇:保险公司内勤人员如何晋升?保险公司内勤介绍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