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信用担保保险的发展,信用担保保险介绍

我国信用担保保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第一个长期信用保险业务出现。此后,企业消费贷款、住房抵押贷款担保保险等多种保险相继推出。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特点,信用担保保险发展缓慢。直到几年前,由于P2P技术的迅速发展,融资担保保险的大规模应用使信用担保保险深入人心。

在国外,信用保险已经发展了200多年,最早的保证保险是18世纪末出现在欧洲的雇员忠诚保险,随后又发展了合同保证等其他类型的保证保险。信用保险在100多年后出现,在20世纪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为了保障出口贸易以及企业的海外利益,设立了出口信用担保局,发展出一系列的信用保险制度护航企业海外贸易的扩张。值得一提的是,二战结束后第一年1946年,科法斯成立,科法斯见证了贸易全球一体化的整个进程。

回顾中外信用保证保险的发展历程,其出现的初衷与助力实体经济高速扩张提供保障密不可分。

当然,我国的信用保证保险发展一方面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一方面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近几年,政策支持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健康发展,融资性信保业务,是指保险公司为借贷、融资租赁等融资合同的履约信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信保业务。行业俗称的“履约保函”业务,就是对借贷双方提供信用保证服务。履约信用,就等于借款人找担保。

众所周知,与传统的财产保险业务相比,融资型信用保险业务需要应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更高的业务风险。要认清险种的功能和业务风险的特点,重视产品条款和费率的设计和使用管理,规范专用条款的适用,控制经营风险。

本文标签: 信用保险 保险担保
上一篇:房东保险值吗?房东保险承保哪些内容?
下一篇:中国财险的发展动态,财险发展如何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