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环境责任险的发展背景,环境责任险很重要

面对我国大范围雾霾污染和浙江、河北等地饮用水水源污染,环境污染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污染和环境事故发生后,受害方的赔偿和对环境的补偿由谁支付、如何支付等问题尤为引人关注。事实上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升级为强制性保险早就被提上日程,我们一起来了解它进展过程中的一些困境。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对于目前的情况来看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它不仅解决了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后的经济赔偿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借助第三方力量,帮助公司提高环境风险管理水平,防患于未然。

参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环境安全管理水平。尤其是专家对企业进行评估时会发现一些问题和隐患,企业承担的隐形风险会减少。

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是环境管理与市场手段相结合的有益尝试,也是提升突发环境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的迫切要求。有利于提高企业防范环境风险能力,使污染事故受害者及时获得经济赔偿,减轻政府负担,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如何快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必须解决完善三个方面问题。

首先,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明确强制保险试点范围。

其次,完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为投保企业提供适当的保费补贴,激发企业自主自愿的投保意愿;规范企业投保保额。企业投保的保额应当与企业可能发生的最大风险损失相匹配,将企业环境风险评估结果或企业的营业额与企业投保保额挂钩,保证发生保险事故时的足额赔付;完善环境责任保险相关政策。

最后,完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措施。企业是否应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作为环境保护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的核发、企业上市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企业信用审计相结合,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实施更加健全。

上一篇: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无单位人员如何缴纳
下一篇:什么是短期团体意外险?短期团体意外险多少钱?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