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保险其实说简单也不简单,说复杂也谈不上有多复杂,但是其中的条条款款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够轻松了解的。就比如说保险中的免责条款,今天就针对这个免责条款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什么是免责条款

免责条款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保险公司明确不赔的事故。

有两种作用,一是避免误解。很多事故看上去在保障范围内,但其实并不是,为了避免发生理赔纠纷,保险条款里一般都会特别约定该事故不属于责任范围。比如说猝死,很多人都觉得猝死是意外,但其实并不是,因此保险公司为了避免纠纷,会把猝死放在免责条款中。二是将一些不可控的风险排除,比如说战争、军事行为而导致的事故,保险公司是不承担保险责任的。

二、免责条款的具体内容

不同的险种责任免除是不一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有什么区别。

1.寿险

寿险的免责条款一向很少,最少的可能只有3条。除了故意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无论是疾病身故还是意外身故,都是可以获得赔付的。

2.重疾险

重疾险的免责条款一般都差不多,故意行为、违法行为和不可抗力这三个不用说,肯定都是不保的,不同于寿险,重疾险还增加了对意外事故和一些病理的免责行为。

3.医疗险

医疗险的免责条款是最多的一类险种。可以分为下面三种情况:主观因素与不可抗力:故意行为、违法犯罪、不可抗力不保,比如酒驾、战争;不报销的范围:既往症和非合同约定医院范围不保;

不报销的项目:患精神性疾病、艾滋病、整形美容、遗传病、先天病、怀孕相关、牙科相关、康复性治疗、性功能相关、高风险运动、职业运动等,都是不能报销的。

4.意外险

意外险的免责条款排除故意行为,一般多集中于健康方面的原因,只有意外才能获得赔付(有些意外险对残疾程度是有要求的)。

本文标签: 免责条款 购买保险
上一篇:保险合同应该怎么看?看完这你就明白
下一篇:网上买保险需要注意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