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买保险最重要的什么呢?当然就是签订合同了。保险说到底是一个合约产品,只要不违规,保险合同的法律效应就一直在,双方都要遵守合同上的条规。无奈的是,很多人都不懂去看合同,或者根本看不懂合同。毕竟保险合同密密麻麻的全是字,还都是保险术语,如果是不懂保险的人来看,绝对看不下去几分钟。那么保险合同应该怎么看?

一、保险责任要牢记

保险责任其实就是整个保险的保障内容,一定要牢记。因为保险公司理赔都是严格按照合同来执行的,不管是保障哪些疾病还是保障多少理赔金都在上面,所以消费者在签订保险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上面的条款,如果有不对的地方一定让保险公司修改。

二、除外责任要注意

除外责任,也叫免责条款,是保险公司明确标明不会赔付的情况。举个例子大多数保险公司对于故意伤害、故意犯罪、违法行为、酒后驾驶、遗传病、战争等等情况导致的保险事故,是不予理赔的。

三、注意四个时间点

犹豫期、等待期、宽限期、中止期这四个时间节点一定要注意了,都会对保险产生极大的影响,下面具体地给大家讲解一下。

犹豫期:市面上大部分保险产品的犹豫期都在10-20天内,如果觉得保险产品不合适,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内退保,不然过了犹豫期,那么退保就只退现金价值了,并不会原价退还了。

等待期:又叫观察期,是保险公司观察投保人是否有骗保行为的一段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即便是发生了合约规定的事故,被保人也不会获得赔偿。

宽限期:是指保险公司对投保人未按时缴纳续期保费所给予的宽限时间,保险法规定的宽限期为60天。如果超过期限还没有缴纳保费,那么保险合同就会中止(注意短期保险是没有宽限期的)。

中止期:指在保险合同存续期间,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保险合同效力的暂时失效。在合同中止期内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是不承担责任的。被中止的保险合同可以在合同中止后的2年内申请复效。满足条件复效后,是可以继续履行保险合同的,但是注意这个时候一般都会重新需要健康告知。

最后,购买保险产品最重要就是要看懂保险合同,如果还没有购买保险产品的朋友,在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上面这几点。

本文标签: 保险合同 购买保险
上一篇:社保卡除了能看病,还能干嘛?
下一篇:免责条款是什么?具体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