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养老保险将来有什么用?可不可以拿出来用?

说到养老保险,现在只要是上班族都在交,如果你的公司没有及时给你交,我们可以直接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权益。转回正题,今天小编给大家来详细介绍一下关于养老保险,当然由于各个地方的养老政策差异,小编不可能全部讲一遍,所以就拿我们的首都北京为例,一起来分析养老金。

一、养老金的用处

1.抵御通货膨胀

养老保险是能跟着平均工资一起提高的。简单举个例子,北京在1993年期间月平均工资是377元,那时候经济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但是截止2018年月平均工资就变成7855元了,翻了20倍,养老金也随之翻倍。

2.公司帮忙交钱

五险是国家规定要交的,由公司掏钱(里面也有自己工资一部分)。每个地方的缴费政策有所不同,但公司交的钱,至少都是个人的1.5倍以上。

比如北京,个人缴费是工资的8%,公司则是16%,相当于我们交1块钱,公司就帮我们交2块。

3.有储蓄性质

其实养老保险说到底就是一种储蓄性质的保险(强制性的),有人觉得强制性不好,但说句难听的,如果由自己攒养老金的话,大部分人都攒不下什么钱,以后的老年生活也会没有着落。

现在这个养老保险的实施,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未来的老年生活。

二、养老保险能领多少钱

领养老金有很多条件,当然每个地区都不一样,同样以北京为例,想要领养老金,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养老保险一定要累计交满15年(可以中间断交,也可以补交)。

2.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男性60岁,女性55岁)

养老金能领多少钱,是很多读者朋友关心的一件事,毕竟直接关系到自己老年的生活质量。现在全国统一的职工养老保险计算公式是: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指的是个人交的那部分(工资扣除的)总额÷计发月数(139个月)

基础养老金指的是社会平均工资和指数化工资(目前的工资÷目前的社会平均平工资×休时的社会平均工资)相加除2再乘累计缴费年限再乘以1%。

可能这样理解起来有点费劲,简单举个例子给大家看看:

30岁的马先生,每月的基本工资是5000元,那么他每个月要交的养老保险是这些:5000x8%+5000x16%=1200元;那么在60岁退休的时候,为了方便计算,假设马先生这几年每年的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涨幅一致,都按5%的速度上升。那么最后一共交了31.9万的养老保险,马先生在退休后可以领取31.9万÷139(60岁对应的记发月数)+7855*(1.05^30)*(1+5000/7855)/2*30%=1.06万元

本文标签: 养老金 保险
上一篇:你知道0免赔是什么意思吗?0免赔百万医疗有什么缺点?
下一篇:30岁的女人需要什么样的保险来保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