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税收风险是什么?税收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

税收风险是什么?相信有很多的小伙伴们对于这一知识都是非常陌生的,其实税收风险是指在税收征管过程中,由于制度缺陷、政策和管理失误,以及各种不可预测和可控因素的影响,税源状况恶化,税收调节功能弱化,税收增长乏力的可能性,最终税收收入不能满足政府职能实现的需要。

1、纳税人通常希望税收管理更加公平、透明和高效,所谓的公平不是一般的。纳税人所要求的公平,除了税收制度上的公平待遇外,还包括不同纳税人对税法的态度不同时,税务机关应采取不同的措施。纳税人除了要求税收政策上的透明外,还认为他们有权从税务机关得到高效、高质的服务和建议,他们希望有一个畅通的渠道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以及在发生错误时能得到提醒和及时纠正。面对纳税人不断提出的新要求,税务机关单靠以前的管理方式显然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在管理中引入新的适应纳税人更多、更高要求的管理方法。税收风险管理通过风险识别、估测、评价,可以及时发现纳税人的纳税错误,使其得到纠正;也可及时发现纳税人的恶性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打击,提高管理的公平性。

2、实施税收风险管理可以使税收管理更有效率税收管理中存在着由于纳税人不能或不愿依法准确纳税而致使税款流失的风险。税收风险管理是税务机关通过科学规范的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等手段,对纳税人不依法准确纳税造成税款流失的风险进行确认,对确认的风险实施有效控制,并采取措施处理风险所致的后果。

3、税收风险管理有利于降低成本,确保税收的稳定性。对政府而言,这就要求财政收入安全稳定增长,以最小的税收成本实现税收收入。税收风险管理可以预测和控制纳税人不依法纳税造成的不稳定和不安全,保证税收安全稳定增长,降低税收征收成本。

上一篇:网络保险投诉多的原因,保险发展困境
下一篇:疾病身故保险理赔流程,需要哪些材料?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