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工伤获赔后,雇主责任险还能理赔吗?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孙某为某建材厂职工,该厂在保险公司投保有雇主责任保险。某日,孙某在工作时不慎被机器绞伤送医治疗。孙某伤愈后被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五级伤残,并获得了《认定工伤决定书》。

由于孙某就其人身伤害赔偿与所就职的建材厂存在争议,故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建材厂需赔偿孙某工伤保险、拖欠工资、经济补偿、失业金等各项损失。判决获赔后,孙某再次起诉建材厂所投保雇主责任险的保险公司,并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其伤残赔偿金。经法院判决,保险公司不予承担孙某的赔偿请求,孙某败诉。

【案例分析】

雇主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所雇佣的员工在受雇过程中从事与保险单所载明的与被保险人业务有关的工作,而遭受意外或患与业务有关的国家规定的职业性疾病所致伤、残或死亡,被保险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合国劳动法》及劳动合同应承担的医药费用及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人在规定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的一种保险。

本案中的建材厂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投保了雇主责任险,根据损失补偿原则,孙某既然已经得到某建材厂的赔偿款,那么保单所列明的保险利益应归属于被保险人。

【政策依据】

合同依据:《雇主责任保险(2016版)条款》第五条第一款 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的雇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因下列情形导致伤残或死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法律,下同)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本合同约定负责赔偿: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十五条 保险人对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害,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

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对第三者应负的赔偿责任确定的,根据被保险人的请求,保险人应当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被保险人怠于请求的,第三者有权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直接向保险人请求赔偿保险金。

【风险提示】

小编在此提醒各位企业客户,工伤保险并不能完全转嫁雇主的法律责任,雇主有时还需承担员工因人身伤亡产生的其他赔偿责任。但如果企业在购买了工伤保险的情况下加投雇主责任险,不仅可以不受工伤赔偿的影响,更能增加对员工的赔偿力度,有助于减少与员工间的矛盾摩擦。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雇主责任险的保险责任还能覆盖实习生、试用期员工、返聘退休人员、季节工、志愿者等不能参加工伤保险的员工,绝对是企业转移风险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