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以案说险:爷爷奶奶一定要警惕的“养老诈骗”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张奶奶最近很上火,因为她逛完早市回家的路上,把“养老钱”丢了……

        几个月前,张奶奶遇到了一个“听健康讲座免费领取鸡蛋”的活动,张奶奶心想:反正是免费的,还能领取鸡蛋,就去听听吧。活动中,一位自称是高级理财师的儒雅男士向老人们介绍老年人专属的“养老计划”——只要投资5万元,2年后就可以住进五星级养老中心,投资理财的利息可以抵扣养老中心的所有费用,实现免费入住。通过“高级理财师”播放的养老中心视频,张奶奶看得入迷,养老中心的环境和服务正是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入住养老中心也是为孩子减轻负担,想到这,张奶奶毫不犹豫“投资”了5万元钱。

        可是几个月后,张奶奶想联络养老中心咨询什么时间可以入住?养老中心的电话已空号,这名“高级理财师”也消失了。张奶奶这才反应过来,我的钱投资到哪里去了?养老中心又在哪里呢?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常见的养老诈骗有3种类型:

营销“养老产品”

        一些企业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

体验“养老服务”

         迎合老年投资人的养老需求,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预售养老床位等项目为名,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养老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游玩,描绘养老项目的未来,进而以预售养老床位等名义非法集资。

购买“养老项目”

        不法分子抛出高回报承诺吸引老年人,惯用承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定养老服务等说辞,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养老服务”项目,收费名目五花八门,如“贵宾卡”“会员费”“预付费”等。这些机构没有能力提供所承诺的养老服务,获得资金后运作、流向不透明,有很高的集资卷款跑路风险,一些老年人的养老钱被不法分子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