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风险提示】买完保险后,你有定期检视保单吗? 返回列表页>>

【引言】随着国民健康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每年体检的好习惯。

但你知道吗,就像身体需要每年定期体检一样,买完保险后定期检视保单也很重要。

那么如何做保单检视呢,今天保哥就为你一一解答。

什么是保单检视?

保单检视,就是由专业的保险人员,对已有的投保单(保险合同)做一个评估,通过不定期汇总、分类整理、及时发现保障缺口并提供解决方案的一种附加增值服务。

为什么要做保单检视?

当人们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年龄、身体、收入、家庭结构、家庭责任等发生变化,保障需求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

通过保单检视,可以清晰地看到家里每份保单的基本概览。如保险公司、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产品保障类别、缴费信息等情况。

通过家庭保单的整理,分析家庭成员中已有的保障情况,并对现有的保单情况进行分析,是否要进行调整及优化。

保单检视,应该关注什么?

检视保单的过程,也是一次梳理保障需求的过程,通常来说,需要我们重点关注以下五点:

1大人保障是否配置

很多人往往都是有了宝宝才会想到买保险,唯独却忘记了给自己买。

买保险要遵循先大人后小孩的原则,找出家里的保险合同,看看成人的保障是否配齐,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更要优先考虑。

因为宝宝尚小不承担家庭经济责任,只有大人身体健康、收入稳定,才能给孩子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

2保障是否已经失效

很多保险是需要长期续保才可以保证效益的,现实中很多人由于手上拥有多份保单来自不同公司,购于不同时间,归属于不同的缴费账户,结果有些保单就错过了续保时期,造成保单的失效,为家庭的风险管理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3是否有重复或多余保单

虽然每个类型的保险可以买好几份,但不是所有的保险支持重复理赔。

不同的险种,提供的功能不同,理赔方式也就不同。

检视保单可以避免我们买重了,避免花钱交了保费,最后拿不到理赔金。

4保费是否超出承受范围内

针对人身健康险而言,买保险就是买保障。

保险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我们的生活,但如果因为买保险影响了正常生活,就失去了买保险的意义。

5家人是否清楚已买的保障

在进行保单体检的时候,可以列个保单管理清单,让家人知悉家庭已买的保险。一旦出险,家人知道发生哪些情况,可以及时申请保险理赔。

【提示】保单检视需要逐条抠细节去梳理,而不能泛泛的去看保额,因为每张保单的条款都不一样,不然同样会产生风险漏洞。

小伙伴们一定要养成保单检视的习惯,这样才能买对保险,用好保险,让保险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