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新市民线上教宣活动】关于防范反洗钱的风险提示 返回列表页>>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直播打赏”等方式进行反洗钱活动,洗钱本身是一种犯罪行为,犯罪分子隐藏和转移违法犯罪所得,为犯罪活动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洗钱活动会破坏金融机构稳定经营的基础,加大金融机构的法律和运营风险,还会危害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并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形成巨大威胁。广大金融消费者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洗钱陷阱,不要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洗钱犯罪活动手法:

手法1:社交网站上常常能看到各种兼职招聘广告,其中不乏“跑分”这一新型洗钱方式的广告。所谓“跑分”,就是利用二维码支付平台进行赌资或诈资转移,将非法所得隐藏在正常的资金流中,从而达到洗钱的目的。而这种黑色产业涉及的广告通常会被伪装成“高薪日结”、“学生兼职”、“宝妈网上兼职”等工作,让人们对其产生信任,从而更容易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提供给不法分子。

手法2:一些犯罪分子打着“闲置的银行卡能变成聚宝盆”“只要提供银行卡就能获得好处费”的旗号,吸引公众提供个人银行卡,并支持收款、转账帮助。然而“好处费”背后隐藏着一场银行卡被非法利用的罪恶。这些犯罪分子先将赃款转入公众的银行卡账户中,然后再通过转账、取现等方式协助非法资金转移到犯罪团伙的私人账户,偷偷把黑钱“洗白”。

中国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

1.积极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

为保护金融市场的秩序,消费者在办理业务时应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据实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合理问题

2.不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出租或出借个人身份证件可能会导致不法分子冒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从事非法活动,从而使自己的诚信状况和个人声誉受损。

3.不出租出借自己的账户

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可能会导致不法分子利用自己良好信誉的账户进行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危及自己的财产安全,还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法律风险和社会责任。

4.不用自己账户为他人提现

账户是记录个人金融交易活动的重要工具,所以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为他人提现,保护金融账户安全。

5.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是对自身权益安全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