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什么是农村养老保险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一、新农村养老保险和社保有冲突吗

新农村养老保险和社保是有冲突的。新农是社会养老保险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之间是相互排斥的,参加了新农保就不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是城居保。但他们之间可以互相转移,也就是说:他们不可以同时参加,但可以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到新农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退休后也只能享受一份,以最后参加的为领取标准。

二、什么是新农村养老保险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指通过个人、集体、政府多方筹资,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纳入参保范围,达到规定年龄时领取养老保障待遇,以保障农村居民年老时基本生活为目的,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在总结完善我国上世纪90年代开展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老农保)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项崭新制度。

三、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新农保试点地区,凡是已经参加了老农保,年满;60周岁而且已经领取老农保养老金的参保人,可以直接享受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对于已经参加老农保、没有满;60周岁而且没有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应将老农保个人账户资金并入新农保个人账户,按新农保的缴费标准继续缴费,等到符合规定条件时就可以享受相应待遇了。

根据国务院的规定,新农保的养老金有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中央负担55元+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或加发的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则是等于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的资助构成的个人账户储存金额与个人账户储存金额按人民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之和除以139。如果人民银行在上半年调整利率,那么从7月1日开始用新利率计息;如果人民银行在下半年调整利率,那么从1月1日开始用新利率计息;如果利率在上半年或者下半年调整了不只一次,那么以最后一次调整的利率计息。

假如某村民每年缴费300元,村集体补助20元,当地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个月100元,人民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这些条件不变,连续缴费20年,那么年老时,他可以每年领2055.60元;如果他每年缴费400元,其他条件不变,年老时,可以每年领2322.96元,也就是说如果他每年多交100元,那么年老时就可以每年多领267.36元。

上一篇:湖南退休养老金怎么算,如何计算退休金
下一篇:上海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常见问题有哪些